close

要在法國生存一年,除了一到法國就要儘快寄出OFII之外

另一件會嚴重影響到生活任何細節的大事就是銀行帳戶 

簡單地說,沒有一個銀行帳戶你幾乎無法做任何重要的事

假設想辦法國的電話卡,沒有銀行帳戶就辦不了

假設想申請CAF房屋補助,沒有銀行帳戶也不行

 

所有重大手續都層層相牽,所以一到法國真的要快快選好要開戶的銀行

備妥所有文件衝到銀行去預約開戶!!!!

----------------------------------------------------------------------------------------------------

從還沒到法國前我就大概查過一些銀行資訊

其中我比較中意的就是SG ( Société Générale 法國興業銀行)

後來又聽已經在SG開戶的台灣朋友說他們有推薦人制度

推薦人可以拿到40歐,被推薦人可得20歐

就更堅定我要在SG開戶的決心 

 

且因為我的學校EPF和SG有合作

所以我們第一年帳戶完全不需繳納任何管理費用

(等於免費使用,一年後再關閉賬戶即可)

開戶必備證件: (1)護照簽證 (2)住宿證明 (3)在學證明

 

2015/08/28→到SG進行預約開戶,幸運的約到當天17點

在法國並不像在台灣一樣

想開戶只要帶著證件到銀行抽牌當天就能開好

而是必須要先去櫃檯預約

假設當天櫃員都沒空的話,就得約其他時間再到銀行開戶

幫我們開戶的是一個不太會講英文的經理 (最好找會法文的朋友一起去)

但他人很nice雖然我們有點溝通不良但還是一步步解釋克服 

開完帳戶之後他給了我銀行IBAN碼、BIC碼等等重要資料

之後就要等信寄到住處,一共三封

(1)網路銀行密碼信 (2)存簿本 (3)debit card密碼信

 

2015/09/01→要去拿卡但沒拿到,另外存入兆豐匯票以及現金

這天我們依照經理跟我們說的時間到了銀行準備領取我們的debit card

但竟然跟我說: 還!沒!到! (有點傻眼但也不能怎樣好無奈)

同時我帶了當初在台灣兆豐銀行買的匯票存入戶頭

值得稱讚的是匯票入帳的速度神速!!! (如果卡也能這麼快就好了)

 

2015/09/02→SG寄來兩封信(網路銀行密碼信與支票本)

實際上我一直到09/07才拿到這兩封信

因為宿舍的櫃檯並沒有把信放進我的信箱裡

就這樣讓我們乾等了整整五天超級雷

而且還是後來親自去問櫃檯有沒有信才拿到的

不然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天荒地老 

 

2015/09/03→再度依照時間到銀行拿卡,再一次跟我說還沒到

2015/09/05→終於拿到我的debit card!!!!

第三次要拿卡,終於拿到了(不然真的是很想翻桌......)

但是拿到卡不代表一切就結束了

還必須等到第三封信寄到,就是debit card的密碼信

沒有信有卡也沒用,根本拿心酸的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蠢蠢的

不知道要等信以為密碼和網路銀行密碼是同一個

因為我們宿舍洗衣服需要用卡付款

我實在是太渴望洗衣服了,一拿到卡就趕快跑去試

而因為我輸入的密碼並不是正確的,我的卡就這樣鎖住了...

 

2015/09/08→取得卡片密碼函,再次到銀行解開被鎖住的卡片

這天一大早陪同另外兩個朋友(德國女孩與波蘭女孩)到SG開戶

順便詢問了我的卡片能否解開(那時候還不知道有密碼函這回事)

結果得到的答案就是!沒錯!必須等到密碼函來

結果當我們回到宿舍

當天中午過後,密碼函終於進到我的信箱裡了

(其實它也早就寄到宿舍了...只是櫃檯又再度把它滯留在他手上= =)

因此當天下午又再跑了一次銀行啦

千辛萬苦不知道到底跑了多少次銀行,終於完成了我所以的開戶手續!!!!

 

在法國,剛開始的人生,就是,不停的

跑銀行!

 

 

 

arrow
arrow

    renee_蕊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