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里昂旅遊回來,但來不及先寫遊記就遇到想分享的雷事,而且是大雷!!!! 

我在法國交換的學校的課程很不同於台灣

因為我們上的是這邊五年級課程,所有的課都與期末超大的專案報告有關連

我的學程上的是Business Decision Engineering (BDE)

EPF_timetable.png

我們的神奇課表,和台灣極其不同的是不是每個禮拜幾固定上什麼課,

綠色的部分就是學校特別留給我們討論專案(Project)的時間

一共有30學分的課,但是我們交換學生最低可以只選20學分

第一天上課,負責我們學程的教授就發了一份Paper要我們當天晚上讀完

也就是這個學期的專案,所有的課程都圍繞著著個專案打轉

而第一天晚上教授就幫大家分好組,把我們交換生和法國在地的學生打散

因此我的小組共四個人,除了我之外有兩個法國人(彼得♂與莎拉♀)與一個哥倫比亞人(尼可拉♂)

我們的Project 一共分兩個大組,A和B,A組和B組分別有一個業界的Coach導師當mentor

而我的組別隸屬于B組之下,因此第二天的Project A課程我就沒有去上課

後來發現竟然是A組和B組都要出席......(不懂教授為什麼不說 )

當晚我馬上滿懷歉意的在FB上搜尋是我組員的人並且向他們致歉

說我不知道要出席並且詢問課程上是否有討論什麼重要事項等等

結果....我發現我的組員根本都沒出席(當下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不會很不好意思)

但同時也趕快去詢問有出席的A組同學當天發生了什麼事,傳達什麼訊息等等

 

莎拉跟我說他第一個禮拜因為姊姊要結婚所以他都不會出現

所以第一二個禮拜的作業什麼的都是由我與另外兩個男生完成

很神奇的是,在台灣我們不出席雖然是因為蠻正當理由

但還是會對組員滿懷歉意甚至會主動詢問要做什麼或者是學校現在進度如何

但莎拉連問都沒問

後來到了第三個禮拜,我們終於約了第一個小組開會的時間

早上9:45在原本上課的教室

因為我當天11點有一個交換學生的法文分班考試在另外一個校區

我也提早告知他們我必須提早約15分鐘離開

當天,我準時的在9:45踏入教室,就只看到尼可拉(組長)在教室裡,其他兩人不見身影

我一開始也不以為意,想說大概小遲到個10分鐘沒什麼大礙

就這樣等了又等,彼得在40分鐘之後翩翩然走進教室

莎拉大概在10:35到教室(進教室還自顧自做自己的事),到了不打緊,兩個人連一聲道歉也沒提

甚至感覺不出有任何歉意......

我們終於在10:40開始了9:45就該開始的小組討論(這時離我該走的時間只剩5分鐘)

事前我們在網路上私訊的時候,

尼可拉就提醒大家一定要把所有文件詳細讀過才能最快進入狀況

結果當尼可拉詢問大家讀完資料沒的時候

我們發現莎拉根本連Project資料是哪一份都不清楚狀況

尼可拉只好開始花時間跟她介紹兼解釋我們的專案是怎樣以及我們要做什麼

當下我白眼真的要翻到後腦勺了!根本雷神啊!!(要是是巧可力有多好==)

 

我只能說法國同學真的蠻雷的

因為同樣的遲到狀況不僅僅發生在我們這一組

其他國家交換同學的組別裡的法國同學也常常遲到,而且都不會道歉......

雖然我覺得責任心這種東西真的很看個人><

 

後記 _ 從中學習到什麼

大概在法國等待就是一種藝術,也培養了我擁有更大的耐心

幾經溝通協調之後他們仍然是處於一個容易遲到的狀況

後來我逐漸歸納出一個應對方法,大概就是約九點他們會十點到十點半才出現

因此,後來我們會約九點,然後十點左右再到(通常這樣還會是第一個到的QQ)

只能說是文化習慣上很不同所以也必須衍生出自己的應對方式跟去溝通習慣

或者是就提早到學校可能約九點就九點或九點半到,然後先負責找可以使用的空教室

先做自己的事情善用時間或者是update一下待會要進行討論的內容

轉換一下心境才不會讓自己那麼累囉 

 

 

 

arrow
arrow

    renee_蕊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