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來介紹法國的公立宿舍

法國的大學和台灣的很不同的是他們不個別附設學生宿舍

而我非常幸運能獲得一個公立宿舍的名額

多數的交換生還是必須在外租房居多

 

法國的公立宿舍是由全國學生服務中心(CNOUS)設在各地的

地方學生服務中心(CROUS)統籌管理,提供服務給當地個大學院校的學生

 

且根據法國教育中心的資料表示

1/ 公立宿舍月租約台幣五千到一萬元,經濟實惠而供不應求

(雖然我是一個月約一萬四台幣,且有其他不同宿舍同學的更貴

因為我們是非歐洲學生,所以價錢會比他們再稍貴)

2/ 外國學生除非領有法國政府獎學金或法國邦交國公費,

否則一開始很難申請進入公立宿舍

(由於我是交換學生而非個人申請就讀法國學校

所以宿舍是學校直接幫我們安排的,真的省掉很多麻煩)

 

假設你是個人申請就讀法國學校又想住公立宿舍的話

記得在每年1月15日到4月30日向CROUS提出申請

並附上將來一年學習計劃及相關文件

 

詳細資料請上: 法國國立學生服務中心(CNOUS) 

(進入網站首頁後,再點選欲前往城市之地方學生服務中心)

 

假設申請不到公立宿舍你可以有其他選擇:

 

1/ 私立宿舍

詳細資料請上:

(1) 學生住宿資訊網ADELE www.adele.org

→可查詢主要城市公司力學生宿舍一覽表

(2) 私立宿舍Les estudines www.estudines.com

→套房式,提供長短期住宿,可線上預訂

 

2/ 自行在外租屋

↘以上資料參考法國教育中心<法國留學需知>

-------------------------------------------------------------------------------------------------------------------------------------

 宿舍     

這是我的宿舍

走進我的房間就覺得心情舒暢

 RESIDENCE_07  

房間大小約14平方公尺,一個人住是綽綽有餘了

 

只能說法國人真的很有品味

就連宿舍都這麼賞心悅目

書桌前就是一片天藍

 RESIDENCE_02  

還有一個迷你小廚房,煮東西是用左邊的加熱板(hot plates)

RESIDENCE_04  

加熱板是插電的比較沒有安全疑慮

但是剛煮完千萬要小心別碰到它!!

宿舍裡沒有冷氣(其實不太需要),而暖氣是中央控制的

(後來聽在宿舍認識的法國-德國混血女孩說去年暖氣有整整兩個月無法完善的運作)

RESIDENCE_10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浴室有點小

浴簾一拉上在裡頭洗澡有些窒礙難行

連轉身都有些困難

 RESIDENCE_08  

一張單人床,缺點是它躺上去會ㄍㄧㄍㄧ叫QQ

房間裡面除了衣櫃外也沒有辦法掛衣服

好在我有帶3M掛鉤但後悔只帶了一組不太夠用QQ

 RESIDENCE_03  

(手機全景模式的房間模樣)

 我自己非常非常的喜歡我的房間:D

可以看著外頭的風景心情都會莫名開朗

今天就要開學了比台灣整整早了半個月多呢!

祝我好運囉

 

 

arrow
arrow

    renee_蕊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